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

Loadrunner 性能測試伺服器監控指標


伺服器資源監控指標:
記憶體:
1 UNIX資源監控中指標記憶體頁交換速率(Paging rate),如果該值偶爾走高,表明當時有執行緒競爭記憶體。如果持續很高,則記憶體可能是瓶頸。也可能是記憶體訪問命中率低。
2 Windows資源監控中,如果Process\Private Bytes計數器和Process\Working Set計數器的值在長時間內持續升高,同時Memory\Available bytes計數器的值持續降低,則很可能存在記憶體洩漏。
記憶體資源成為系統性能的瓶頸的徵兆:
很高的換頁率(high pageout rate);
進程進入不活動狀態;
交換區所有磁片的活動次數可高;
可高的全域系統CPU利用率;  
記憶體不夠出錯(out of memory errors)
處理器:
1 UNIX資源監控(Windows作業系統同理)中指標CPU佔用率(CPU utilization),如果該值持續超過95%,表明瓶頸是CPU。可以考慮增加一個處理器或換一個更快的處理器。如果伺服器專用於SQL Server,可接受的最大上限是80-85%  
合理使用的範圍在60%70%
2 Windows資源監控中,如果System\Processor Queue Length大於2,而處理器利用率(Processor Time)一直很低,則存在著處理器阻塞。
CPU資源成為系統性能的瓶頸的徵兆:  
很慢的回應時間(slow response time)  
CPU閒置時間為零(zero percent idle CPU)  
過高的用戶佔用CPU時間(high percent user CPU)  
過高的系統佔用CPU時間(high percent system CPU)  
長時間的有很長的運行進程佇列(large run queue size sustained over time)
磁片I/O
1 UNIX資源監控(Windows作業系統同理)中指標磁片交換率(Disk rate),如果該參數值一直很高,表明I/O有問題。可考慮更換更快的硬碟系統。
2 Windows資源監控中,如果 Disk TimeAvg.Disk Queue Length的值很高,而Page Reads/sec頁面讀取操作速率很低,則可能存在磁片瓶徑。
I/O資源成為系統性能的瓶頸的徵兆 :
過高的磁片利用率(high disk utilization)  
太長的磁片等待佇列(large disk queue length)  
等待磁片I/O的時間所占的百分率太高(large percentage of time waiting for disk I/O)  
太高的物理I/O速率:large physical I/O rate(not sufficient in itself)  
過低的緩存命中率(low buffer cache hit ratio(not sufficient in itself))  
太長的運行進程佇列,但CPU卻空閒(large run queue with idle CPU)
4.資料庫伺服器:
SQL Server資料庫:
1 SQLServer資源監控中指標緩存點擊率(Cache Hit Ratio),該值越高越好。如果持續低於80%,應考慮增加記憶體。
2 如果Full Scans/sec(全資料表掃描/秒)計數器顯示的值比12高,則應分析你的查詢以確定是否確實需要全資料表掃描,以及SQL查詢是否可以被優化。  
3 Number of Deadlocks/sec(鎖死的數量/):鎖死對應用程式的可伸縮性非常有害,並且會導致惡劣的用戶體驗。該計數器的值必須為0
4 Lock Requests/sec(鎖請求/),通過優化查詢來減少讀取次數,可以減少該計數器的值。
Oracle資料庫:
1 如果自由記憶體接近於0而且庫快存或資料字典快存的命中率小於0.90,那麼需要增加SHARED_POOL_SIZE的大小。
快存(共用SQL區)和資料字典快存的命中率:  
select(sum(pins-reloads))/sum(pins) from v$librarycache;  
select(sum(gets-getmisses))/sum(gets) from v$rowcache;  
自由記憶體: select * from v$sgastat where name=’free memory’;  
2 如果資料的緩存命中率小於0.90,那麼需要加大DB_BLOCK_BUFFERS參數的值(單位:塊)。
緩衝區快取記憶體命中率:
select name,value from v$sysstat where name in (’db block gets’,
‘consistent gets’,'physical reads’) ;
Hit Ratio = 1-(physical reads / ( db block gets + consistent gets))
3 如果日誌緩衝區申請的值較大,則應加大LOG_BUFFER參數的值。
日誌緩衝區的申請情況
select name,value from v$sysstat where name = ‘redo log space requests’ ;
4 如果記憶體排序命中率小於0.95,則應加大SORT_AREA_SIZE以避免磁片排序
記憶體排序命中率
select round((100*b.value)/decode((a.value+b.value), 0, 1, (a.value+b.value)), 2)from v$sysstat a, v$sysstat b where a.name=’sorts (disk)’ and b.name=’sorts (memory)’
注:上述SQL ServerOracle資料庫分析,只是一些簡單、基本的分析,特別是Oracle資料庫的分析和優化,是一門專門的技術,進一步的分析可查相關資料。

沒有留言: